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 印度移工對臺灣是助力? 阻力? 產官研大哉問!

印度移工對臺灣是助力? 阻力? 產官研大哉問!

       印度移工話題從2023年開始,點燃國人不同立場的對立與衝突。前立委溫玉霞曾在議會質詢表示,移工逃逸問題點在於如何完善外籍移工管理,也要求勞動部給予正面規劃;且前立委何志偉也表示,如能有良好的配套措施,引進印度移工能使臺灣及印度雙贏,以利各產業發展。

 

       針對外交部16號和印度簽屬MOU合作備忘錄,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表示,勞動部會盡速召開工作層級會議,討論出具體的未來要開放的行業、移工來源地區、聘僱資格和招募方式等。臺灣目前正面臨製造、營造、農業、長照等四大產業的缺工問題,且移工來源國受限於越南、印尼、菲律賓、泰國,導致後續開發難度越來越高,有必要降低來源風險,以維繫國內產業競爭力。

 

適用移工行業不增加 印度移提供雇主多一項選擇

 

       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也表示,在適用移工的行業不增加的前提下,國內雇主只是多一項選擇,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。國內真正缺工原因是低薪,以旅宿業、營建業為例,業者喊缺工,但從飯店、民宿、建案規模、真正需要照護的空缺等,每個需要的專業技能、薪資結構都不同,政府部門必須釐清缺工的癥結點,否則一次開放所有業者聘僱移工的話,恐產生破窗效應。

 

看見印度移工的優點 尊重包容創造雙贏

 

    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,尊重與包容是創造各國最大雙贏機會的起點。何志偉表示,不要被假訊息給蒙蔽,造成臺印兩國之間的摩擦,請以理性看待移工的課題,一昧的汙名化印度移工,不僅扭曲政府善意的規劃,重創的是臺灣產業的經濟脈絡。

 

印度人口紅利是優勢 借鏡美國經驗創造產業動能

 

     有仲介業者表示,不要小看印度人的人口紅利,據她長期觀察,印度人不僅以聰明印象深植人心,更以擅長邏輯推理優秀、外文好、教育水準普遍高、願意為打拼的精神出名。另外美國有許多行銷、客服中心都引進印度勞工做協助,這也突顯他們靈活應對各種國際局勢的變化,為美國創造不少經濟產值。

 

     由於印度最讓人憂心的是性侵犯罪事件頻繁發生,不少民眾惶恐臺灣淪為性侵島。宋佩樺指出,其實臺灣很缺乏英文好、細心的女性工作者,若未來條件允許的話,建議政府單位可以參考飯店房務人員缺工的情形,幫助印度女性脫離被性侵、迫害的可能性,同時為保護印度女性人身安全做出另一番貢獻。

 

移工犯罪指數低 不能妨害社會安定為引進先決要件

 

     針對各界憂慮引進印度移工可能造成犯罪治安問題,勞動部表示,據全球比較犯罪指數評比,印度犯罪指數比歐洲國家、英美加等國好,也優於馬來西亞和印尼。甚至目前包括義大利、德國、以色列、日本、韓國及中東國家,都競相爭取印度移工,並沒有犯罪治安疑慮。勞動部再次強調,沒有引進10萬印度移工的說法,不能妨害社會安定是引進移工先決要件,並強調臺灣開放印度移工仍會採取循序漸進措施。

 

【資訊來源: 外籍勞工通訊社】

 

回列表頁